認識大嘴鳥
當月內容
雜誌回顧
遊戲空間
 
 

 繁忙緊湊的生活步調,讓現在社會上的許多人被時間、壓力追著跑,造成心裡頭的不快樂,而且找不到方法抒發。「晨星戲團」團長簡銘興將戲劇的元素結合了心理治療,喜歡幫助人找回屬於他們的笑容,而如此富有正面力量的他,其實生命歷程中也遇過許多的不順,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聽聽看他的分享,看他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長,又是如何幫助不快樂的大家吧!

 
 晨星劇團團長,簡銘興,身處在單親家庭中成長,在缺乏家庭溫暖的生長環境下,他坦言曾有誤入歧途的時候,並且很長一段時間深陷在痛苦、負面、黑暗的心理狀態中,而也因為當時那份童年的內心傷痛,讓他更能理解到他人的苦痛,所以燃起了想要服務人群的熱情,希望一些遭遇困境的人們可以因為他的協助,而生活變得美好,那是件令他覺得非常棒的事情。

 後來的簡銘興團長成立了晨星劇團,他從戲劇表演中找到了人生的意義,也以自己的戲劇盼望傳遞快樂、好的教育意念給大家,同時也接觸了戲劇治療的這個領域,經由繪畫、遊戲、舞蹈……等等的方式引導,讓現代社會很多不快樂的人們可以從過程中找到宣洩情緒的出口,當然他更多時候是投入公益性活動,替一些失親兒或者弱勢家庭的孩子們作巡迴表演。正因為那份同理心,因此他付出得更多,希望貢獻一份力量,讓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受惠。

 晨星劇團的名稱,簡銘興團長是取自於聖經的一段話:「當晨星出現在你的心裡面時是好的」,他想要將這樣一個正面力量的字詞,與自己的劇團形象做個意象上的連結,他希望他帶給觀眾是健康的、清新的訊息。

 
  簡銘興團長的老家在高雄大寮,綠油油的稻田,養雞場,那是他對童年生活環境的印象。身為基督徒的銘興,國中起就有參與教會活動,耶誕佳節的短劇演出更讓他覺得有趣,表演戲胞也在那時候蠢蠢欲動了。

 「自己的人生,應該積極去爭取!」簡銘興團長說。高中時原本就讀資訊科系的他,發現自己實在不適合走理工這條路,於是興起轉學的念頭,但是無論是師長們或者是親友絕大多數都抱持著反對的態度,再加上原本家庭經濟已經是負債累累了,若要重念藝術學校,那必定是筆更巨額的開銷,在這些種種因素的阻撓下,當時的簡銘興仍然堅持自我的意念,毅然決然在二年級期末考的前一天,家庭革命成功辦了休學,跑去念高雄的中華藝術學校影劇科。即使高中比別人多讀了一年,即使後來搬離家中半工半讀賺取學費的他,有時刻苦的可能是一個禮拜只吃一條吐司,但現在的簡銘興依然慶幸當初做了個對的決定,因為他在後來的學校獲得了更大的快樂,也打下了他未來的表演根基。

 
 簡銘興團長說:「當年當兵退伍後,在高雄遇見一位潛能激發的老師,同時身分是位牧師,他認為我的資質還不錯,便問要不要隨著他到北部發展,後來我也就真的答應,身無分文的來到台北闖蕩,跟著老師快一年的時間。起初是幫忙老師做事,後來更有待過幾個台北的劇團擔任演員的工作,接受身體上的訓練和巡迴表演。雖然那時身上一毛錢也沒有,但我覺得很開心,心靈上非常富足。」

 「有一天老師問我:『銘興你有沒有什麼夢想?』 我回答:『有啊,我想成為牧師,因為我喜歡幫助人家,或者我想要經營劇團。』老師邊傾聽我的話邊分析,得到我比較適合做劇團的答案,於是後來更幫助我創立晨星,並且在他的辦公室內提供給我一個小小的辦公桌和電話,晨星就是從那裡開始的。」

 它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恩典森林原本是個充滿笑聲的地方,人們都過得快樂,且豐衣足食,可是因為詛咒,森林裡竟然流出黑色的泉水,村民們變得悶悶不樂,每個孩子更是一出生就長得又老又醜,直到白羊醫生的到訪,他耐心的不斷地對大家付出關懷和愛心,並且從神奇行李箱中拿出一項項的厲害寶物:「用心麵粉、開心棒棒糖、決心糖果罐、信心之石、細心針線盒和愛心望遠鏡。」解開了村子的詛咒和恐怖的傳說真相,讓泉水再度湧出清澈的水源,也使村民回復已往快樂的笑容,孩子們也變回了原來純真的模樣。

 演出當中,簡銘興團長設計了一個很有趣的橋段,他與台下的觀眾互動,請大家將左手假裝是糖果罐子,然後朝著它喊出自己內心所害怕的東西,接著右手當作蓋子,快速的將罐子給蓋起來,邊大聲的唸著咒語「○○,我不怕你!」(例如,你可以講:「跳高,我不怕你!」、「考試,我不怕你!」、「老鼠,我不怕你!」……等等。)藉由這樣有趣的小遊戲,克服心裡的恐懼。

 

(詳見2011年07月號大嘴鳥親子教育雜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