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大嘴鳥
當月內容
雜誌回顧
遊戲空間
 
 
 
 走路的時候,大白屁股逗趣的搖啊搖,是人類飼養的動物中最常見的家禽之一,身上輕柔的羽毛還可以做成保暖的羽絨衣和羽絨被,更厲害的是牠們還會認主人的聲音及幫忙看家,你猜得到牠們是什麼動物嗎?答案揭曉-其實就是愛「乖乖」叫的鵝啦!鵝、鴨長得這麼像,你分辨得出牠們有哪些地方不一樣?除了大白鵝,你知道鵝還有哪些品種嗎?下面就帶你認識鵝的世界!

 鵝和鴨是同科不同屬的遠親,仔細觀察比較牠們各自的外觀和習性,會發現有很多不同的地方!像鵝和鴨的產蛋期就不同,鴨子的產蛋期以春季到秋季為主,台灣的母鵝則大多在秋冬到春初產蛋;另外,鵝也比鴨子愛乾淨,任何時候看到牠們,都是一身潔白無瑕的白羽毛,乾乾淨淨的,不會像鴨子一樣身上沾著泥巴。

 台灣土鵝又叫「中國鵝」、「華鵝」,屬於輕型種鵝,有白色和褐色羽兩種。白色華鵝有著藍色眼睛,橘黃色的頭瘤、冠、嘴巴和腳蹼;褐色華鵝的眼睛則是褐色的,有黑色的頭瘤、冠和嘴巴及暗橘黃色的腳蹼,頸背部為暗褐色條狀羽毛,翼羽則是褐色,鑲著白色條邊。

 雖然有著一個「台灣土鵝」的名字,但牠們其實長得一點也不土,因為有著溫雅性情、優美體態和長長的脖子像天鵝,所以也被人養在池裡供觀賞,更有不少農戶把牠們放養在果園裡,幫忙除雜草,加上警覺性高、叫聲宏亮,所以也被飼養成看門的寵物唷!

(詳見2012年10月號大嘴鳥親子教育雜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