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大嘴鳥
當月內容
雜誌回顧
遊戲空間
 
 
 

 在我出版了《榜首這樣K書》後,常常會有人問我的母親:「你們家韻如小時候是不是有上作文班啊?不然怎麼可以寫出厚厚一本書?我們家阿傑光寫一篇作文,就像要他的命似的。」

 母親總是笑笑地說:「沒有啦!她只是比較喜歡看書。」對方通常會露出不相信的表情,以為我媽「暗槓」了什麼絕招。事實上,「閱讀」真的是決定寫作能力,甚至是學習能力的重要關鍵。

 現在的爸爸媽媽,常擔心會「輸在起跑點」,求好心切地給孩子補許多才藝課程。在趕場般的補習後,又常用看電視、打電動等方式來做為獎勵,卻忘了回歸到最重要的「閱讀」上,導致小朋友習慣了聲光的刺激,無法靜下心來、紮實地累積語文能力。

 長大後遇到考試,通常不是不會作答,而是沒耐心看完題目、甚至是看不懂題目;這樣的情況,已經出現在我平時到高中、國中演講,所遇到的同學身上。又因為語文能力並非一蹴可幾,就算補習也難以快速救起。

 還記得小學三、四年級時,我最愛看的就是著名的英國兒童文學作家--羅爾德‧達爾先生的作品。天馬行空的《巧克力工廠歷險記》、驚險刺激的《怪桃歷險記》、令人頭皮發麻的《女巫》、可愛趣味的《吹夢巨人》……激發了我的想像力,更奠定了喜愛閱讀的好習慣。

 五、六年級時,《少年小樹之歌》、《三國演義》、《紙牌的秘密》、《小王子》、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等經典雖然寓意較深,但我也透過與師長的討論,沉浸其中。除了風靡全台的哈利波特以外,金庸小說則是我國中時「愛不釋手」的必讀經典。令人驚喜的是,由於金庸系列非翻譯小說,在用字遣詞上充分展現了中國文學之美,還融入了詩詞和歷史典故,意外地讓我的國學能力和寫作能力突飛猛進,除了在國文課上能和老師應答如流外,作文更成為老師批改後,常讀給全班聽的佳作呢!由於從小養成了喜愛閱讀的習慣,對我來說,自動自發地靜下心來讀書並非難事,一點也不需要師長鞭策,因此與爸媽老師之間的關係都相當融洽,相信這是許多為人父母所殷殷期盼的情景。

 更棒的是,我被賦予很多的自由,去接觸不同的領域,國小便已過著多彩多姿的生活,在台語演講比賽、朗讀比賽、運動競賽、全國科展……都獲得佳績。這些豐富多元的學習,也奠定了我在上大學之後,有能力著書回饋的基礎。

 以現實面來說,現行的升學考試中,國文作文通常佔有一席之地,在升大學的學測和指考中,作文更佔了國文科高達 50%的分數。也因此我訪問的榜首們,幾乎都擁有寫作這項專長,因為放棄了如此高比重的分數,可是真的會「輸在起跑點」呢!榜首們也不約而同地表示,閱讀絕對是培養寫作能力的重要途徑。

 不過在上了高中之後,閱讀純小說的比例應該降低,以名家散文代替,從優美雋永的語句中,訓練自己對文字的敏感度。像我自己就特別鍾情張曉風女士、簡媜女士的散文和席慕蓉女士的新詩。走進閱讀的世界,會發現原來生命還有這麼多動人的情態,另一方面又能在學業上得心應手,真可說是一舉兩得呢!

 知識就是力量,而閱讀帶給我們知識。重視教育的家長們,陪伴著孩子一起閱讀大嘴鳥雜誌,正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

 
(詳見2009年05月號大嘴鳥親子教育雜誌)